搜索

校园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新学期,崇文朝气正葱茏!

日期:2024-02-21 来源: 作者: 浏览:
A- A+

雨润新芽,生生不息。在雨水节气里,南京一中全体师生带着蓬勃朝气共同开启新的学期!在2月21日的开学典礼上,朱焱校长以“百般红紫斗芳菲 崇文朝气正葱茏”为主题,用3个经典小故事为全体一中人送上新学期的祝福与期待。

图片

第一个故事叫《小马过河》,我们要解好“小马的难题”

小马送麦子的途中遇到河水挡路,它问老牛:这条河,我能蹚过去吗?老牛说:“水很浅,刚没小腿,能蹚过去。”松鼠拦住小马:水很深,别过河,你会淹死的。故事的结尾同学们都很熟悉,小马听了老马的建议“河水是深是浅,要去试一试”。最终他成功地蹚到了河对岸,原来河水既不像老牛说的那样浅,也不像松鼠说的那样深。

同学们。其实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在不断地面临“小马的难题”,在一眼看去的直觉判断以及周围过来人的经验之谈中,似乎都告诉我们:难,真的很难,这些会让我们犹豫不决、踟蹰不前,而很多时候,有些“难”是表面的,准确的表达是“新”、是“陌生”,是对不确定结果的一种担忧,是对一时成败的纠结,是对熟悉环境和熟悉事物的依赖。新学期,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的丰富、学科知识的深入以及各类校园活动的体验,我们所需要应对的、解决的、迎接的、探索的“新”题目可能越来越多,有时候,题目是走到你们面前的;有时候,则需要你们主动走向题目。我们需要审问、思想,但更需要“行动”和“实践”、需要和小马一样去“试一试”。在一中,我们鼓励同学们放心地、勇敢地“试一试”,实验室、课程基地、球场、各种学习空间都是你们的舞台。让我们共同来做好的第一件事:让小马的难题不再难。

图片

第二个故事《乌鸦喝水》,希望大家能成为“喝到水的乌鸦”

这也是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瓶中有水,但乌鸦喝不到,于是它往瓶子里丢入一颗颗小石子,随着水面的升高,乌鸦喝到了水。这个故事的道理很简单。我想和同学们说的,不仅是这个浅显的道理,而是道理背后,关乎一个词:“判断力”!喝到水的乌鸦拥有的是一种宝贵的判断力。蒙田说:学问和知识并不等于判断力。因为判断力至少与三种要素有关:一是态度,二是知识,三是行为。没有积极乐观的治学求学甚至人生的态度,没有勇敢果敢当机立断的行为选择,学问和知识就不是“活”的,无法转换为一个人生存和生活中的判断力。

判断力从何而来?借用朱光潜先生的一句话:人生第一桩事是生活,生活是“培养生机”。在我看来,良好的判断力正是从充满生机的生活中来。新学期,我们的社团、选修课、各类讲座、活动都会依序开展,学校支持同学们在学业之上更要发展多元的兴趣,只紧盯学科往往会荒废学习,要把学科学问视为一个有机联系的系统,在书本、实践、活动、社会等各个方面的体验参与中找到互相之间息息相通的部分,就能做到“博学守约”——博大而后精深,不仅对知识学习有裨益,更能训练和磨砺包括判断力在内的深层能力。我们校歌中的“朝气葱茏”就是充满生机的校园生活最凝练、准确的表达——繁茂、蒸腾、盎然……,专注时静如处子、活动时生龙活虎。我想,我们共同来做好的第二件事就是活读书、读活书,在丰富多样的生活中培养判断力。

第三个故事《大象的耳朵》,我们要学会接受“大象的耳朵”

大象有一对大耳朵,像扇子似的耷拉着。小兔子、小羊、小鹿、小马、小老鼠……路上遇到的动物们都要议论他的耳朵,“你的耳朵怎么是耷拉着的?你的耳朵一定有病了。”起初,大象回答“我生来就是这样的”;渐渐地,大象不安起来,“他们都这么说,是不是我耳朵真的有毛病啦?”于是,大象就用竹竿把耳朵撑起来,可是飞进耳朵的小虫子们把他吵得头痛又心烦。最后,大象决定把耳朵放下来,只要有小虫子飞来,大耳朵一扇就能赶跑它们。恍然大悟的大象说道:“我还是让耳朵耷拉着吧。人家是人家,我是我。”这又是一个简单的故事,出自小学二年级的语文课本。道理就在大象的自言自语中,“人家是人家,我是我”。

同学们正处于青春时光,成长有烦恼、困惑、忧虑甚至还有难以言说的苦痛,有不少烦扰就像“大象的耳朵”,来自于与周围人的诸多不同。新学期,希望同学们“接受和爱护独一无二的自己”,它包含着个体“我”的优劣长短,不仅要明优、扬优,也要“护短”,对自己的劣势不要自怨自艾、妄自菲薄,要把长和短、优与劣完整地放在一起,整体地看待自己。成长是一段长长的旅程,我们要面对的变量很多,“我”只是其中一个部分,要努力地构建函数思维,找准成长的自变量,把可控的做到问心无愧;不用纠结结果的因变量。愉快的接受努力后获得的成果,并将之视为自己的成功,让我们的内心悦纳、平和,做真正舒展的人。我们共同做好的第三件事:就是认识和找到自己,大声地说出“人家是人家,我是我”。

图片

朱焱校长说:“有个成语叫:风行水上,风与水相遇产生的波纹是世间最美好的邂逅。同样地,在一中全体老师的心中,一生能与同学们相遇同行,能在每个开学、成人、毕业之时,与大家诚挚交流并见证你们火热的青春、奋斗的时光、成长的蜕变,便是老师们最美好的记忆。祝愿全体同学和老师们新学期实现微心愿,收获大成长!”

图片图片图片

THE END
打印文章 关闭本页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