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校园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告别昨日自我,迎接今日征途 ——“你好,明天”南京一中2019届AP班毕业典礼侧记

日期:2019-06-04 来源:南京市第一中学 作者: 浏览:
A- A+

2019年6月2日上午9:00,随着悠扬的音乐旋律,“你好,明天”南京一中2019届美国高中AP课程班毕业典礼正式开始。伴随着同学们自我介绍的旁白,尤小平校长为每一位AP班学生颁发毕业证书。2019届毕业生共有46人,1位同学录取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2位同学录取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位同学录取卡耐基梅隆大学,1位同学录取纽约大学,2位同学录取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13位同学录取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根据2019年US News美国综合大学排名,16位同学录取排名前30的大学,录取率为35%; 42位同学录取排名前50的大学,录取率为92%;前100名的录取率为100%。还有1位同学录取了加拿大麦吉尔大学,2位同学录取加拿大多伦多大学,2位同学录取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1位同学录取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其他还有几位同学录取英国,澳大利亚和德国的名校。毕业证书授予仪式结束之后,尤小平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今后的大学学习生活做好充分的准备。尤校长还祝福同学们在大洋彼岸能披荆斩棘、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

紧接着是2019届AP班荣誉毕业生表彰仪式。录取名校的学生有钱睿佳、沈元博、吴长桐、樊荣、王宇琪、王予辰、朱一尹,教学主任Mr. Sharma为他们颁奖;GPA高分的学生有钱泽凡、胡心愿、毛梓璇、宋杰铭、董金怡、廖栩涔,教学组长Ms. Anna为他们颁奖;关心集体的学生有刘棣文、杨可涵、于楚彤、周蕴然,班主任孙绪阳老师为他们颁奖;大赛获奖学生有机器人世界亚军获奖学生:米俊源、吴哲宇,指导教练顾晓春为他们颁奖;太空城市设计全国亚军获奖学生:钱靖轩、徐俊岚、王安妮、刘童馨、胡思禹,指导教练梁文超为他们颁奖。

随后,张苏皖书记向同学们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同学们在张书记的带领下庄严宣誓,决心成为遵纪守法、孝亲敬长的好青年。

接着,被伯克利和卡耐基梅隆录取的钱睿佳同学代表2019届AP班毕业生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从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三个方面讲述自己在AP班的心路历程。

然后,胡心愿同学和妈妈走上舞台,声情并茂朗读家书,让在场师生们感受到这对母女在三年学习生活中互相信任、支持和鼓励并获得阵阵掌声。师生们还观看了外教们送出的祝福语短片和中方教师富有激情的朗诵《你好,孩子》。

最后,全体毕业生登台,表演了充满活力的青春歌舞。南京一中2019届美国高中AP课程班毕业典礼在欢快祥和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高三AP班新闻发言人:吴长桐

 

尤小平校长在2019届高三AP班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同学们!你们好!

今天,你们是这里的主角,是我们所有人的骄傲!我们在这里为你们送行、祝福,和你们一起见证过去的辉煌,迎接明天的到来!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三年时间转瞬即逝。你们所有的努力都是成长的过程,而成长的结果就是你们中42位同学进入美国前50名大学,35%的同学进入前30名大学。即便是超人也不见得取得你们这样骄人的成绩!如果说国际课程班是南京一中闪亮的名牌,你们就是名牌上最耀眼的星星!你们构成了南京一中发展历史上重要的一环。

高中阶段是人生道路上的重要转折点。回望来路,少年懵懂;展望前途,青年朝蓬。诗人郭小川说“但愿每次回忆,对生活都不感到负疚。” 梁启超说,“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今天往后,你们就是18岁的青年,你们不断走向成熟,逐渐学会正视自我,相信你们必将理解责任与担当的意义,明白生命和生活的真谛,理解自身与社会的关系,心系民族与国家的未来。

今天是同学们人生中的一个大喜日子,我作为你们高中母校的现任校长,在这个大喜日子里祝愿你们:拥有最灿烂、最美丽的明天。做好人生中每一件小事,铸就人生中只一件大事——成为一个超越自己的人,简称超人!

超人同学们,母校就是你们的故乡“氪星球”,氪星球其实一直都在,记得假期飞回来看看!地球的明天就靠你们了!

 

 

2019届毕业生代表钱睿佳同学的演讲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家长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南京一中高三AP的钱睿佳。今天的演讲我想以三个问题来开始: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虽然听起来是有些蠢的哲学问题,却是我们在这三年间确确实实在探寻着的问题:喜欢的专业、感兴趣的活动、想要学习的课程、梦校、想要成为的人…17、18岁的年纪,我们就要在主文书里用尚还幼稚的语言谈人生、谈理想、谈那些隐藏在文书背后的价值观。我不知道是否所有人都找到了那个答案,那个关乎自己、关乎梦想的答案,我也不知道是否所有人已经做好了准备,不管有或没有,这三年的帷幕都已落下,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在脚下。

我们从哪里来呢?如果说我们每个人都来自不同的背景和环境,那么对所有人来说,唯一造成这个答案的交集的,就是历时三年的这个AP项目了吧。从ap项目走过的这三年里可讲的人和发生的事都太多:至少我直到现在,都一直怀念、也一直不会忘记高一Mr.V的文学课读过的书和在Mr.V的群里抢到的红包,日夜折磨我们的canvas,背的死去活来的红宝书和王玉梅,像维基百科一样的托福听力,慈善行走最后一个休息站吃到的西瓜、南京大屠杀的历史项目时第一次录制的视频,圣诞节时收到的小礼物,万圣节时安娜发过的糖,义卖时anna做的发胖也要吃的小饼干,高二见缝插针为sat和toefl请过的假,阅读速度达到高中巅峰的sat摸考,考过的每一场阿扎的quiz,微积分刷过的巴朗嗯过的计算器,STEM社团搭的木桥和锡箔纸小船,高三时写小文书抓过的狂,世界历史写过的第一篇DBQ,心理课做过的大脑模型记过的三本笔记,每次去common room自习时抱着的重重的心理书,AP写作课发的堆成小山的handout…

为了以上讲过的那么多和还存留于我们心中的那些回忆,我想说谢谢。感谢一直和我们一起努力着、真心为AP项目全心全意付出着的老师们,感谢在留学这条路上给予我们帮助和鼓励的每一个人,感谢这个班上一起前行的所有朋友们,谢谢你们,构成了我来时的路。

那么,我们是谁?我想了很久,也实在不能想出一个能把全班每一个独特的个体都囊括的答案,最后的最后,我所能想到的最贴切的答案大概是,我们是一群无论如何也不愿意向生活低头的,对所有结果拿得起放得下的,一直努力着的,将要改变未来的一代人。意识到这个答案的契机源自我们所选定的这条注定坎坷的求学道路:这三年里,我曾经很努力的去做一件事,但是仍然失败了;我曾经将近一个学期都没有在当天睡过觉;我曾经在一个学术论文的研究活动中因为选题望着一沓一沓的学术论文急的快掉眼泪;我曾经体会过梦想实现时的雀跃,也经历过功亏一篑的失望;但所幸,正是这些所有的绝望,坎坷和经历让我们明白了我们是谁:我们是一群直面生活,不轻言放弃的追逐梦想的人。

为此让我们感谢三年之中一直在努力着的自己:

因为这三年里,你所参加的每一个活动、读的每一页书、每一次问题所作的思考、刷的每一道题、做出的每一次努力,都一定会在你的申请里看到影子、成为塑造了你的现在的那一颗基石。谢谢过去三年的自己,让现在的我们未来可期。

现在,三年结束了。我们将相互告别,告别这些一直陪伴着我们、帮助着我们的可爱的老师、在背后支持着我们、理解着我们的操心的爸妈、一直和我们一起砥砺前行的同学…我们要踏上一片新的土地,开始一场孤独的旅程了。这场旅程将通向何方呢?很抱歉以我现在阅历还无法回答这个问题。所以对于这个问题,我唯一能告诉你的是,它一定会通向我们理想中的未来。我们将要面对的将是一场持续四年的一个人的战争:熬夜赶着professor布置的阅读,努力和外国朋友社交,尝试融入新的文化,保持GPA,这场战争里,有欢笑,有挣扎,有坚持,也许还有迷茫和无措?但是我们都知道,我们不会停下前进的步伐,因为我们不曾孤身一人,因为我们还拥有在背后一直支持着我们的人。因为我们想要的未来,还在我们手中等待着被创造。

 

尤小平校长为2019届AP班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

桂星瑶同学与尤校长合影

宋杰铭同学与尤校长合影

王安妮同学与尤校长合影

吴长桐同学与尤校长合影

同学们手捧毕业证书

尤小平校长致辞

外教主任Mr.Shankar为“名校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外教组长Ms.Anna为“GPA高分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班主任孙绪阳老师为“关心集体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顾晓春(右)、梁文超老师为“大赛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张苏皖书记为毕业生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张苏皖书记领誓

同学们宣誓

2019届学生代表钱睿佳演讲

AP项目中方教师诗朗诵《你好,孩子》

2019届家长代表胡心愿妈妈胡家香女士朗读家书

2019届学生胡心愿朗读家书

歌舞表演《你好,明天》

全体学生和教师代表谢幕

AP项目外籍教师参加毕业典礼

张苏皖书记与AP项目教师合影

黄侃主任、张红副主任与陈天行一家合影

孙绪阳老师与班长刘棣文一家合影

马燕老师与钱睿佳一家合影

THE END
打印文章 关闭本页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