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媒体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媒体报道

拔尖创新人才何时选?平台经济怎么培育?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议聚焦热点讨论

日期:2023-01-18 来源: 作者: 浏览:
A- A+

拔尖创新人才何时选?平台经济怎么培育?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议聚焦热点讨论

本报讯(记者 余梦娇) 1月17日下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委员联组会议,部分来自南京的省政协委员联系界别实际,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点问题建言献策。委员们争先恐后发表真知灼见,积极“抢话筒”,讨论气氛热烈。

省政协委员、南京市第一中学校长朱焱提出多方协同上下贯通,用项目和平台推进基础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引起与会人员关注。

基础教育拔尖人才培养是否太早?是否有悖教育公平?面对质疑的声音,朱焱用自己扎根普通高中、深耕基础教育20多年的经历向大家介绍了拔尖创新人才对强国、强教的重大意义,以及南京一中在开展拔尖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具体行动。“人的能力结构、思维特征各不相同,因材施教是基本规律。拔尖创新人才的苗子需要‘甄选’‘识别’,不能把它简单与‘掐尖’‘抢生源’等同起来,当然也不能‘拔苗助长式’选拔。”朱焱说,在基础教育开展早期培养是为有潜质、有兴趣的青少年提供的专门专业培养,这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选择。

基础教育如何助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呢?朱焱说,人才培养是科学性很强的工作,从特殊人才的发现、甄别、培养需要系统开展研究。目前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更多在“学校”层级,案例式呈现、经验式总结。建议高校的教育学院、心理学院参与研究,教育科研部门对一类课题加大立项力度。同时,应从省级层面或者在省级支持下,由各市进行政策研制,允许有基础有热情的学校参加实验,并适当给予支持,加强监管,推动相关方面的立法,鼓励教科研专家躬身参与。

平台经济是省政协委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工程学院院长巩在武及其团队深入研究的课题。巩在武指出,近年来,江苏平台经济在吸纳新增就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就自身发展要求及当前面临的形势来看,仍然存在头部平台企业匮乏、人才短板突出、就业质量较低、从业保障缺乏、专业技能不足等重点问题。

针对江苏平台经济发展现状中的问题,巩在武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加强对平台经济发展的制度供给,从而促进平台经济稳就业作用。同时,应加强与国内头部平台企业协作,培植本土头部平台企业。一方面需要加强与头部平台企业的合作,引导它们加大在江苏的投资和产业布局,既引进先进的技术水平、管理人才、管理经验,也持续输入高质量岗位供给。另一方面建立本土重点平台企业培育库,有梯队地培植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本土头部平台企业,坚持以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促新业态“高质量就业”。

南京日报社数字报刊

(报道链接:拔尖创新人才何时选?平台经济怎么培育?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议聚焦热点讨论)

THE END
打印文章 关闭本页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