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特色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特色活动

我校举行青年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之育人故事分享会

日期:2023-04-07 来源: 作者: 浏览:
A- A+

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班主任班级管理和育人能力,2023年3月22日,南京市第一中学以弘扬师德师风、展现专业素养、彰显人格魅力为主题,开展青年班主任基本功竞赛,竞赛内容主要分为两项,开设主题班会和分享育人故事。今天主要由5位青年班主任分享育人故事,然后由南师大齐学红教授进行点评和讲座,最后校党委张苏皖书记作了总结发言。

高三AP班的严婷老师以“真诚是永远的必杀技”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再度接手AP班之后的一系列工作心得。首先要“真诚面对学生,学生会回馈真心”,严老师在接手班级之后,通过“阳光房”了解了各个同学的性格及学习基础,紧接着跟家长点对点沟通,进一步加深对学生的了解,并架起家校沟通的有效桥梁。其次要真诚且理性的跟家长对话。

高二AP班的徐一凡老师以“跛足策略”为主题,分享了如何引导学生在焦虑的情绪中有效学习。疫情背景下,学生网课期间未及时复习,临考前有学生在网上留言,希望学校取消考试。在此情况下,徐老师用“博拉格斯实验”说明了“慢教育”的温暖,前路漫漫,道阻且长,要善于制定目标,不断攻坚克难,力争上游。

高二7班班主任王毫以“静待花开”为主题,分享了爱心与耐心对教育的重要性。前不久,班里的某个同学的物品遗失,但是班里没有一个同学承认。王老师认为班主任此时应保持冷静的情绪,用多种方式了解事情的起因经过,在掌握事实的基础上,理性分析学生行为的动机。在锁定“嫌疑人”后,王老师从行为习惯入手,跟拿走物品的同学深入交流,希望该同学能端正学习习惯。该同学事后也主动找到丢失物品的同学,勇敢承认自己的错误。

高二8班的班主任郭倩茹以“润物无声、教育无痕”为主题,分享了改变学生厌学、嗜睡的习惯策略。李同学上课经常犯困、多次请假,且与父母矛盾较为激励。郭老师多次与学生和家长沟通,了解到学生对手机和电脑非常依赖,在了解学生性格及兴趣的基础上,郭老师以学科当中的游戏阅读为基础,引导学生意识到兴趣需要专业知识作为支撑。在教师与家长的教导下,该生改变了以往的习惯,专心于学习,成得到了稳步提升。

高一3班的吴青霞老师以“各花各有各花香,”为主题,分享了在学生成绩波动背景下因材施教的重要性。班级的一个乐团生性格开朗,但是成绩波动较大。该生还面临音乐训练与文化课学习的平衡问题。作为班主任应该耐心与学生沟通交流,在了解学生专业发展方向与现实困惑的基础上,帮助学生找到学习的最优方式,让学生逐渐释放自我,感受到爱的力量。

齐学红教授对五位老师的育人故事做了专业性的点评。严婷老师的标题非常新颖,从育人理念和工作经历中明确如何有效的跟学生和家长沟通。徐一凡老师运用专业的心理知识帮助学生克服焦虑的情绪,以更加平和的心态面对学习和人际交往。王豪老师的故事具备完整性和冲突性,在此过程中也凸显了班主任的智慧,在与学生交谈的过程中教给学生处理冲突的方式方法,真正做到情理相通。郭倩茹老师的故事以细节取胜,凸显了班主任工作的细腻性与完整性。吴青霞老师的故事凸显了因材施教的重要性。齐教授认为真诚是必杀技,五位班主任老师的故事都深深的打动人心,凸显了教育的力量。育人故事并不仅仅是成功经验的介绍,更是班主任通过育人故事在反思的过程中不断提高专业技能的途径。

然后齐教授以“如何开设一堂专业的班会课”为主题分享了开设主题班会的性质与功能定位。首先班会课是“课”,更是“会”,是班级的校会。班会课要有明确的主题,要以学生为主体,有严谨的组织架构。其次班会课是一门德育课程,要以主题班会为载体创新德育方式,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最后齐教授从班会课的构成要素出发,明确了一堂好的班会课应具备的三个要素:主题、内容和形式,主题要新颖,扣人心弦,内容要凸显学科特色和学校人文气息,要从学情出发丰富班会课的活动形式。

会议最后,校党委张苏皖书记对今天的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班主任是“想大问题、做小事情”的一线老师,在着眼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任务的同时肩负学生幸福、健康成长的责任。班主任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队伍,要充分重视班会课这一活动载体,采用多种方式以理服人、以情育人。

会上,张书记还为齐教授颁发了南京一中班主任专业发展校外导师聘书。会议由校学生发展中心高凯主任主持。

本次班主任育人故事分享会是班主任理论与实践的碰撞,思想与智慧的摩擦,为老师们创设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增强了班主任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相信全体班主任通过持续学习和交流,在处理繁杂的班级事务之余,能够静心思考班级管理的智慧与艺术,不断提升教育力,怀揣一颗柔软的心,做眼中有人的教育,做有温度的教育。

nEO_IMG_1
学生发展中心高凯主任主持会议


nEO_IMG_2
高三AP班班主任严婷老师育人故事分享


nEO_IMG_3
高二AP(1)班班主任徐一凡老师育人故事分享


nEO_IMG_4
高二(7)班班主任王毫老师育人故事分享


nEO_IMG_5
高二(8)班班主任郭倩茹老师育人故事分享


nEO_IMG_6

                                                                              高一(3)班班主任吴青霞老师育人故事分享


nEO_IMG_7
南京师范大学齐学红教授点评


nEO_IMG_8
校党委张苏皖书记为齐学红教授颁发“班主任专业发展校外导师”聘书


nEO_IMG_9
校党委张苏皖书记总结发言


nEO_IMG_10
全校班主任现场认真聆听讲座


 

THE END
打印文章 关闭本页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