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特色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特色活动

第十八期青年班主任沙龙------“又到枇杷成熟时” 2021-2022年度青年班主任分享会

日期:2022-06-30 来源:南京市第一中学 作者: 浏览:
A- A+

2022年6月27日下午,第十八期青年班主任沙龙在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召开。本次沙龙名称为“又到琵琶成熟时”寓意六月硕果成熟季,青年教师入校一年,对班级管理工作也有着不同的收获。因此,本次沙龙以“2021-2022学年度青年教师分享会”为主要内容,学生发展中心主任谭海军主持,全体青年班主任参加,高一年级组长秦玥老师应邀作为嘉宾进行指导。

会议之初,谭主任对大家一年的班主任工作进行总结及表扬,同时指出青年班主任成长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困惑,最后组织青年班主任积极分享交流一年的工作心得。

张曼玲老师作为物化地班级的班主任,主要提出班级存在的两点问题:学生成绩差异大、学生个性突出。针对以上两点问题,张老师经过一年时间的磨合得出:一要形成以班委为核心的学生组织管理,通过班委的号召力,影响班级的其他同学,从而形成良好的班风。二是要加强与班主任指导教师的沟通,遇到困难时应与指导老师多交流。

宋雅秋老师结合思政课特点,在育人方面通过对自我价值的实现、个人社会责任感、规则与自由关系的探讨对学生进行启发。针对一些较为叛逆的学生,宋老师进行特殊学生个体化教学,获得了不错的效果。

常悦老师在一年班主任的经历中,逐渐找到了班级管理与语文教学之间的平衡。与学生关系的处理从起初的迷茫到如今的游刃有余。同时对自己提出了发展目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形成独特的个人风格,树立自己在班级中的影响力,将班级优良班风培养起来。

李梦莹老师在做见习班主任的一年中,目睹了师父的优秀的班级管理的办法,从最初想要学习师父的一整套班级管理的流程,发现效果不佳。对原因进行了反思:应当对学生多观察,找到学生的特点,对于优秀班主任的管理方法可以学习,但不可能完全复制。一年的见习,李老师实现了由不适到适应、由被动到自主生成、由迷茫到形成自己一套体系的转变。

秦玥组长针对各位老师的发言进行总结,同时提出建议:作为青年班主任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向学生工作以及自己的生活。处理好自己与学生的平衡,其中包括民主与集中的平衡、严与爱的平衡、远与近的平衡。

会议最后,谭主任做会议总结,鼓励青年班主任在磨练中学会调节,在挫折中学会成长,在班主任工作中总结反思,争取不断进步。


THE END
打印文章 关闭本页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