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校园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南京大学与南京一中签约“大学—高中”贯通育人合作项目

日期:2023-03-30 来源: 作者: 浏览:
A- A+

3月29日,“南京大学 南京市第一中学‘大学—高中’贯通育人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南京市第一中学成功举办。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海林,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操太圣,南京大学本科生院综合办公室(数据中心)主任王栋,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孙雯,南京大学陶行知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陈晓清,南京市第一中学校长朱焱,南京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张苏皖等出席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330083404

b01470cc6d1448a282659baeb13f18d8.png

据了解,2021年起,南京一中基于深厚的办学历史,以总结10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崇文”试点项目为基础,回应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要求,全面体系化研究和布局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相关工作,“院士1课堂”“江苏少年工程院”“数理人才贯通培养实验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江苏省前瞻性教改重大项目实验学校”等纷纷落户一中。


“2021年起,南京一中与南大陶院协力配合,为未来教师搭建专业扎实的学习平台。此次南大与一中共建育人项目,是两所百年名校的深度合作,我们不约而同地把‘人’作为聚焦的目标,把‘贯通’作为培养的路径,体现了对时代的担当、责任和远见。”南京一中校长朱焱表示,聚焦“人”的目标至少包含了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第二个层面是从大学生到大先生。通过本次贯通育人项目的签约,南京大学与南京一中将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上继续强化深度合作,从课程支持、学生指导、导师参与延展到教育科学研究、学科核心素养研究、国际化人才培养路径等方面,既要搭平台,又要建好、用好平台。

6654a0a47ed341fa98bbde250e3db0f3.png

“此次南京大学与南京一中携手开展的‘大学—高中’贯通育人合作项目的创建,搭建了一个相互合作、彼此研讨的平台。”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海林表示,支持南京一中借助南京大学丰富的学术资源,合作开展各种高水平的教科研项目以及国际化交流,更好地促进中学的创新发展与改革实践,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厚植成长土壤。“‘大学—高中’贯通育人合作项目的构建,是深化大学与中学高品质合作的一次大好机遇,其中蕴含的丰富发展潜力和实践样态,可以在后续的工作推进中逐步挖掘、深入细化。”

baeeb9172e484d03b8b63ab12efd592c.png

“南京一中与南京大学因为教育这个责任而走在一起。南京一中为南京大学培养提供优质生源,南京大学又会培养高素质教师送入南京一中,共同为培养新时代优秀人才而努力。” 操太圣表示,南京一中有着极为优秀的师资团队,这些师资可以为南京大学陶院的学生提供有效指导,南京大学的学生可以以“学生+教师”的双重身份,深入到高中学习,培养学科核心素养。

68ddfc494c0a4d53aa9b02e80e522322.png

c37b0c9b11fc4834a3270bfda070a5d4.png

当天,南京一中科学品牌课程“院士1课堂”第21期如期开讲,南京大学本科生院综合办公室(数据中心) 主任王栋教授及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刘红年分别为南北校区学子带来一节科学思政课——李四光院士的报国精神。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海林亲临现场,他鼓励同学们勤奋学习,深刻体悟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坚定报效国家的志向。

THE END
打印文章 关闭本页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