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校园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感恩·起航——南京一中2022届高三毕业典礼隆重举行(上)

日期:2022-10-19 来源:南京市第一中学 作者: 浏览:
A- A+

20226月20日,南京市第一中学举行“感恩·起航”2022届高三毕业典礼,南京市第一中学校长朱焱、党委书记张苏皖、副校长芮玉贵、副校长李敏、副校长高磊、副校长陆芷茗、党委副书记武小冬、副校长叶红、副校长夏季云特邀嘉宾校友李千目院士、高三年级全体师生以及部分毕业生家长参加本次典礼,共同见证2022届高三学子们的这一美好时刻。

早上九点整,在欢快的乐曲声中,2022届毕业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身着校服,整齐划一,从南京一中校长朱焱和党委书记张苏皖的手中接过毕业证书。

第一章青涩少年,初见枫叶红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三年时光匆匆流逝,三个春秋,寒来暑往。忘不了美丽的校园景观,忘不了晨起夜归的学习生活,更忘不了老师们的殷切关怀。视频《一中三年》,初入一中的青涩与憧憬、军训时的磨炼与蜕变、慈善行走的坚毅与考验、高考奋战的汗水与付出……视频记录了学子们三年一中生活的点点滴滴,满满的回忆与不舍。

接着,朱校长做了题为《从一到∞》的毕业致辞。他表示,今天是同学们一生中值得永远纪念的日子。“同学们即将毕业,请你们带上一中少年的自信和这个时代赋予你们的精神,于顺境中叩问初心,于逆境中磨砺自己,你们这一代人,生于盛世中华,肩负复兴大任,是接棒的一代人,更是奔跑的一代人,要把历史感、使命感铭刻于心,把民族大义、家国情怀赋之以行。唯有如此,方能在前行的道路上勇敢,在创造的事业中攀登,在未来的世界里先行”。“无论是‘从一到二’‘从一到多’,还是‘从一到无穷’,这些都是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必将面临的各个阶段和各种境况,无论是收获抑或颓怠,繁荣或是芜杂,无限或是具体,都各有其意义和价值,我们需要的是:认真体会、认真生活、认真努力。”

毕业典礼上,朱校长代表学校送给每一位毕业生一份精美的礼物:一份纪念版的南京一中录取通知书,里面有一个特制的三阶魔方。朱校长说:“魔方既是南京一中课程体系的意向表达,又寓意着无穷的变换和可能。我想用这样的形式与你们一起回忆三年的寒来暑往与奋斗时光,纪念你们的一中符号和一中情愫,更想用这样的形式寄语大家无穷可能的未来。”谆谆教诲,回荡在耳,铭记于心,学子们以最热烈的掌声向朱校长表达他们最真诚的感谢。

南京一中见证了同学们的成长与卓越,奋发与不凡,为了表彰优秀,学校评选出了2022届高三年级优秀毕业生。张苏皖书记宣读2022届高三年级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芮玉贵副校长等领导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

第二章青春岁月,同赏银杏黄

“你还记得崇文楼的墙画吗?还记得我们开过的小火车吗?记得小卖部吗?和谁一起走过35公里的明城墙?记得那场气氛超好的青春歌会吗?离开崇文楼的那一天,向她告别了吗?……” 高三(4)班蔡晨琰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她和现场的师生和家长,一起回顾在南京一中走过的青春时光,那些闪亮的日子。“面对人生的选择,我们始终以国家为念。关切国家前途的理想是我们的指路北斗。走出校门,世界变化万端,当你面对岔路时,停下来想一想,从前的你如何徘徊、如何奋起、如何思考、如何选择,脚下的路,走起来会坚定许多”。

优秀毕业生这一荣誉称号,是肯定,更是责任,获奖者们将继续努力,做引领大家前行的星星。

青春飞扬的“崇文少年”们用精彩纷呈的表演来纪念难忘的临别时刻,用舞蹈和歌声表达对母校和老师们的感恩之情。音诗画《这世界那么多人》,在动人的旋律中,同学们深情回忆在南京一中的青春印记。

第三章青年一中,共享枇杷熟

“我将原路返回,你们远走高飞!”“世界广大远非方寸棋盘,人间变化远胜经纬棋局。还望各位同学,“求真”务本,妙手偶得,不落俗手,下好人生这盘大棋!”昨天的你们最勤奋;今天的你们最自信;我坚信:明天的你们一定会成功!祝贺同学们已经具备了探索这熠熠生辉的世界的能力,你们将亲历这世界的神秘与优美,终将成为祖国的栋梁。在班主任寄语环节,高三所有的老班们如明星般走上舞台,迎接每一位班主任的都是全场的欢呼声和掌声。老班们饱含深情地送出临别赠言,或幽默风趣,或深情不舍,让台下的不少同学们悄然泪目。

一把伞,既能够遮风挡雨,一把伞,也能够传递美丽,舞蹈情景剧《雨中曲》温暖了现场师生。“随手公益,传递美丽”,这份美丽一届届传递下去!李东轩代表高三年级所有同学将这份美丽的礼物赠送给学校。

昔日我们朝夕相伴,来日我们彼此祝福,今天南京一中校友会2022届分会也正式成立,高三14班廉凯迪同学作为分会长发言,让校友群既可以分享生活经历和成长感悟,也可以为母校发展贡献大家的智慧。

毕业,不仅是一种结束,更是一段新征途的开始。对于未知的未来,我们往届的优秀校友将为我们点亮明灯,排忧解难。我校1997届校友,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千目学长,与同学们分享他一路走来的收获和经验。“进入大学,我希望你,去探索那些你一度认为理所当然而忽略的领域,并培养在多种不同的环境中成长的能力,这样你很可能在未来的岁月中发现新的自己。”他表示,大学是人生中进行自我学习与提升的关键性时期,是洞察社会、进行积累的宝贵时期,希望即将步入大学的同学们,把握这段时光,多探索、多发言、勇试错、会创新。

六月是毕业季,是收获季。18岁,是见证成长的里程碑,是圆梦赛场的起跑线。同学们带来精彩的表演,《拥抱讲台上的星辰大海》展现他们朝气蓬勃的青春姿态。数学课、物理课、地理课……同学们惟妙惟肖地模仿各科任课老师的上课特色,引得全场爆笑,掌声雷动。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参与毕业典礼的毕业生们收获了一份特别而充满仪式感的青春回忆。精彩的歌舞、老班们的动情赠言、一次次雷鸣般的掌声,全体高三毕业生带着谆谆教诲、带着意气风发、带着真心与感动出发,用自己的勇气与奋斗,勇敢面对未来的挑战,开创属于自己、属于国家的美好未来。



THE END
打印文章 关闭本页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