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特色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特色活动

南京一中青年班主任沙龙(总第二十一期):班主任工作中的教育情境

日期:2023-04-19 来源: 作者: 浏览:
A- A+

2023年4月17日下午,南京一中青年班主任沙龙总第二十一期就“班主任工作中的教育情境”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本次沙龙活动由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高凯主持,沙龙还特别邀请了高一年级组长陈恒老师参加。

会议开始,由于高一年级进行了班主任调整,高凯主任首先对见习班主任安排微调进行了说明,并进一步解读了见习班主任工作的内容和要求。

随后,参会的青年教师针对班主任工作中常见的三种教育情境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

第一组讨论的情境是“学生早操出勤和眼操纪律”问题,李梓菁老师代表第一组提出如果不认真做眼操的学生较少,那么可以让这些学生到办公室单独重做;如果人数较多,则可以将该情况拍下来,然后利用晨会时间统一进行教育。而针对早操出勤率低的问题,可以效仿陈恒老师每天记录缺勤同学名单并进行点名批评。陈恒老师评价针对这一问题要注意点面结合,“面”上要对全班同学讲清要求,“点”上则是要考虑到个体差异,具体实施时可因人而异。

第二组讨论的情境是“孩子成绩不理想,家长要求换同桌”的问题,杨雪枫老师代表第二组提出应先认真分析学生成绩不理想的原因,是否真的是受到同桌的的影响,针对学生成绩不理想的真正原因,采取对应措施处理好这一问题。陈恒老师点评在与家长沟通后,还要注意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是否真正有所需求,以及需求的真正原因。

第三组讨论的情境是“任课老师对班级学生表现不满意”的问题,赵雨琦老师代表第三组提出要分析学生让任课老师不满的原因,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马艺玮老师则提出首先要安抚好任课老师的情绪,然后再去解决学生的问题,过程中也可以从年级组和其他有经验的老师处寻求帮助。陈老师评价处理这类问题的关键是班主任要认识到在班级工作中有时自己是一个桥梁,一定要与各方多沟通。

教育情境讨论和交流后,AP高一(1)班班主任马艺玮老师跟大家分享了她开设主题班会的经验。马老师针对学生在校期间不能好好利用时间的问题开设了名为“珍惜时间,赢在起点”的主题班会。班会共三个环节,分别是时间“陷阱”、时间价值、时间管理。第一个环节通过简单的分析和统计点出了同学们未能好好利用时间的现象;第二个环节通过一个小故事引出了时间的价值并引导大家要好好利用时间;第三个环节则通过一系列的过程指导学生如何更加合力高效的管理和利用自己的时间。马老师说她为了准备这次班会,参考了齐学红教授主编的《主题班会》等德育书籍,对自己启发很大。

会议最后,高凯主任做总结发言,鼓励大家在开设主题班会前,一定要多查阅资料,认真做好准备,开设高质量的主题班会。

nEO_IMG__DSC9695


nEO_IMG__DSC9709


IMG_3016



THE END
打印文章 关闭本页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