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特色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特色活动

青春孕希望,劳动历心智 ---2023年高二年级三农研学暨劳动教育实践(一)

日期:2023-04-17 来源: 作者: 浏览:
A- A+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切实加强劳动教育的组织实施,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在实践中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南京一中高二年级于2023年4月14日至16日在江苏省南京未成年人社会实践行知基地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三农研学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春天明媚阳光,元气满满,同学们带着对前方的期待出发。到达基地后,教官先带领同学们进行队列训练,着重强调了纪律意识与团队精神的培养。

开营式在基地报告厅举行,刘明祥校长致欢迎词,介绍了劳动教育的项目和行知基地的历史,让同学们什么理解了劳动教育的意义。南校区高二10班陈静萱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讲话,将会认真参与、认真体验。最后张苏皖书记讲话,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问题,同学们为什么要学农?为什么到行知基地来学农?学农期间要注意什么?通过回答这三个问题,提升了同学们对学农的思想认识。

中午,同学们井然有序地打饭、就餐,享用了行知基地食堂的午餐。用餐后,同学们亲手洗碗,整理餐具餐桌,进一步体会到了生活自理的重要性。从14号下午到16日上午,同学们分为三个组分别进行各项实践活动。

躬行实践进农村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实地走访、农家调查这一项目成为本日活动重点。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围绕某一调研课题走访农户,实地考察,对“三农”问题有了更为直观深切的认识。此外,心灵手巧的姑娘小伙们还掌勺择菜,共同烹制一道道美味的农家菜。美味的菜肴,欢乐的氛围,当真是其乐融融!

茶场采茶茶叶香

拎起小竹篓,乐做采茶人,孩子们带着茶篓融入绿水青山间。双手采茶,一叶一芽,同学们在山间感受到了茶烟袅袅,沁人芬芳,也从采茶当中明白了农人们采茶的艰辛,最后,翠绿的茶叶装满筐,亲手采摘的茶叶最香。

拿起锄头田耕去

  火辣辣的阳光丝毫阻挡不了同学们开荒种地的豪情壮志,尽管挥雨如下,但同学们顾不上擦,手酸臂麻,同学们却没有一个停下。同学们个个都那么认真,那么坚强,经过土石的洗礼,疲惫的锤炼,他们仿佛变成拥有钢铁意志的战士。

陶艺制作手工忙

勤练技能化身“手工达人”,同学们自身动手实践,传承和发展陶艺文化。捏塑法,盘条,泥盘和转轮,同学们通过跟陶艺老师所学,展开思维的翅膀,胸有成竹,制作的成品各具模样,同学们欢乐融融,开心满堂!

在16日,同学们上台汇报了这几日讨论撰写的农村社会情况调查报告,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主动献言献计。最后的闭营式上北校区高二7班张钰明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表达了同学们这三天的收获,表示以后会专注到当下做的每一件事情上,不驰空想,不骛虚声, 坚持践行勤恳低调,踏实苦干的乡土品格。最后颁发了优秀营员等奖项。

不做“时人”做“今人”。通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南京一中高二同学们在属于他们的蓝天下对生活有了更好的感悟,在活动中接受了锻炼、磨炼了意志。在这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的生活中,一中学子进一步察劳作之艰、悟勤奋之美。他们将会以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勇往直前的气魄,一路向前,共同绘就自身成长的新篇章!

 附南校区高二(1)班吴桐同学的学农感言:

青春、劳动、寻根

以前,我们对农民生活只有遥远的眺望,“四月秀葽,五月鸣蜩”“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这些存在于诗句当中的农事生活,总能勾起我们一探的好奇。“新时代的农民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来到行知基地。

现在的一切,与过往总是有着密切的联系,就像一个人不能完全不提起自己的过往来介绍自己,要知道今天农业发展的现景与将来的前景,了解其发展历史是至关重要的。行知基地的刘校长作为历史的亲历者,向我们讲述了新中国农业发展之路,我们看到中国农业前进的滚滚洪流,真切的感受到,尽管在现代化程度极高的当代,农业依旧有至关重要的地位。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从历史的宏观叙事中抽离,我们更应该走向田间地头,走入农民这个群体中去交流调研,以求有更真实深刻的认识。在西江社区,与金黄的油菜花同样耀眼的,是农民们淳朴热情的笑颜。好奇农家生活的现状吗?去农家坐一坐吧;想见乡间的炊烟吗?去吃一顿农家饭吧。从垂髫小儿到耄耋老人,农人们在这片土地上一代一代生生不息,谱写他们生活的诗。

充实的日子是飞逝的,好像一转眼便已然“绿肥红瘦”,清凉的晚风中,我们围坐在篝火旁,开始一场青春的狂欢。纵情地歌唱、欢呼,是这群十七岁少年的模样。光阴像流水般的静静溜走,而我们,正青春的我们,努力着抓住一时一刻,为自己留下今生的难忘。昏黄的灯光、斑驳的树影、稀疏散着几颗星子的夜空,盛满了每一朵努力开放的芬芳,留下了一个个不甘寂寂的背影。

让我们唱响一支青春的歌吧,在春日最好的阳光里,去走近农事生活,尝试农事劳动,去寻找中华文明的发端,去靠近人类历史的根源。

 

nEO_IMG_1


nEO_IMG_2


nEO_IMG_3


nEO_IMG_4


nEO_IMG_5


nEO_IMG_6


nEO_IMG_7


nEO_IMG_8


nEO_IMG_9


nEO_IMG_11


nEO_IMG_13


nEO_IMG_14午餐


nEO_IMG_16


nEO_IMG_17午餐


nEO_IMG_18


nEO_IMG_19 (2)


nEO_IMG_20 (2)


nEO_IMG_23 (2)


nEO_IMG_23 (3)


nEO_IMG_23


nEO_IMG_24


nEO_IMG_25


nEO_IMG_26


nEO_IMG_27


nEO_IMG_28 (2)


nEO_IMG_29 (2)


nEO_IMG_30 (2)


nEO_IMG_31 (2)


nEO_IMG_33


nEO_IMG_35


nEO_IMG_36


nEO_IMG_37


nEO_IMG_38


nEO_IMG_39


nEO_IMG_40


nEO_IMG_41


nEO_IMG_43



nEO_IMG_45


nEO_IMG_47


nEO_IMG_48


nEO_IMG_49


nEO_IMG_50


nEO_IMG_51


nEO_IMG_52


nEO_IMG_53


nEO_IMG_54


nEO_IMG_55


nEO_IMG_59


nEO_IMG_60


nEO_IMG_61


nEO_IMG_62


nEO_IMG_63


nEO_IMG_64








THE END
打印文章 关闭本页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