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心理教室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心理教室

真情的诉说,心灵的触动

日期:2012-05-02 来源: 作者: 浏览:
A- A+



和盲校同学的交流活动进行了多次,也聆听了一场感动人心的报告会。不过与其说是感动,或许有些不妥,更多的,是一丝愧疚,很多赞叹以及奋进的力量。

我们常说要平等的对待所有人,可是,当我们在一类人的称呼前加上了“残疾”这样的词语,殊不知,我们已经在心中将界线画明:我们是健全的人,而他们,与我们不同。这样说,其实是完全的不公与歧视。也许视力会有些许障碍,但是,自从我们走入盲校开始交流的时候,却完全没有丝毫的不同。我们学习同样的课文,热爱同样的运动,会为了同样的曲调而兴奋,也会为同样的笑话而前仰后合。我承认,自己的确是不应该用这样的惊讶眼光来对待他们,只是因为似乎所有人都犯的错误。我的朋友们与我没有区别,只不过是需要更多一点的支持。我记得,朋友说,他们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用自己的实力去赢得尊敬。我们常说要帮助这些残疾人士,可是,如果这样的帮助中带有自己从他人苦难中苟得的一丝庆幸,那我想还是不必了吧。交流结束后,我曾想了许久,发现,自己需要愧疚。

而后,是说赞叹。几乎是所有人都这样说。这我不反对,毕竟,我也为他们的精神而折服。我们同样是学生,我们同样在学习。成天抱怨中国教育制度的不公平,是我们的家常便饭,好像所有该我们受着的和不该我们受着的都让我们受着了。事实证明,我们错了。那天演讲时,为什么我会在赠送挂历纸而台下一片骚动时会那样激动地说了一番解释的话?原本的演讲稿上是没有的,也不是为了投颗催泪弹之类的,而是我真的感叹:当我们在使用着双眼可以精确的记录笔记时,盲校的同学们却要使用针摸索着扎下盲文,我曾看见我的一位朋友的手上,伤痕累累,但是,她却快乐的说,自己在这里学习,这就是件快乐的事。我很感叹他们对于生活的感恩。虽然也在杂志上看过这样的一句话:“不要抱怨生活对你不公,因为生活根本不知道你是谁!”听来很立志,但真正能做到么?我想,我的朋友们做到了。他们身处甚于我们的命运中,却如此坚强,甚至感谢他们现有的生活,而我们,能做到的又有几人?

侥幸的同情,他们不应该获得,但是被精神折服的赞叹,使他们的努力的肯定。

我钦佩我的朋友们,我也羡慕他们,羡慕他们经历挫折后获得的尊敬,更羡慕他们的勇气。所以,我希望自己的坚强,希望自己的成长,经历了人生的打磨,最终成为生活的胜者。

THE END
打印文章 关闭本页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