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嫦娥、聊祝融、谈夸父一一对话“方成星”(编号185538小行星)主人翁

日期:2023-12-25 来源: 作者: 浏览: A- A+

方成,中国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先后任南京大学天文系主任、南京大学校友总会会长、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副主席、天文与天体物理期刊(ChJAA,英文)主编、江苏省科协副主席等职。

作为科学总顾问,他提出并参与了我国首颗太阳探测卫星——羲和号卫星的研制。曾获1995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97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2004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5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国际空间委员会赵九章奖等。2010年,紫金山天文台于2007年12月14日发现的编号为185538号小行星被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命名为“方成星”。

我国太空探索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携手探索浩瀚宇宙,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又指出:“人类对宇宙奥秘的探索同对其他领域发展规律的探索一样,是永无止境的”。宇宙中有许多奥谜有待探索,包括宇宙的起源、地外生命和生命的起源、太阳黑子和太阳活动周期、太阳爆发事件(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的原因,以及灾害性空间天气预报等等。

本讲座简要地介绍了对这些有重大影响、又十分有趣的宇宙奥秘的研究进展,介绍了我国在空间观测探索宇宙奥秘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包括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空间站、《悟空》和《慧眼》卫星,特别是《羲和号》和《夸父一号》探日卫星所取得的成绩,激励青年人追求科学、勇于探索,为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讲座时间:2023年12月25日

THEEND
打印文章 关闭本页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