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导航技术

日期:2023-11-06 来源: 作者: 浏览: A- A+

付梦印,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导航制导与控制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何梁何利科技奖获得者,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兵工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科技委先进制造学部副主任。

长期从事陆上运动平台导航、制导与控制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和工程应用工作,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为我国陆用武器系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什么是“导航定位”

“我现在在哪里?”“怎样到达目的地?”这是导航定位要回答的问题,“现在”指的是时间的概念,“哪里”指的是位置,也就是空间的概念。从古代的指南针、牵星过洋术,到现代的惯性导航、卫星导航、天文导航、地球物理导航等等,导航既古老又新颖,同时带着一丝神秘。在卫星导航技术的推动下,形成了陆、海、空、天全域覆盖的导航定位系统,在军事、交通、农业、通信等领域广泛应用,但由于受无线电波传输特性限制,在遮挡、干扰等受约束环境中,卫星不能为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导航定位授时信息,因此亟需发展和丰富自主导航定位技术。本次报告,导航制导与控制专家付梦印院士将带领大家深入了解自主导航技术。

讲座时间:2023年11月6日

THEEND
打印文章 关闭本页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