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少年工程院!
微信
微信
|
抖音
抖音

江苏少年工程院小院士评估体系

日期:2023-02-22 来源: 作者: 浏览: A- A+

一、指导思想

为更好地推动科学教育活动开展,全面提升学生科学素养,运用学校课程权对全体学生从制度层面加以规范与约束,积极引导学生从终生发展的立场去重视科学素养的发展,为国家培养科技后备高端人才。

二、科学素养评价的的原则

(1)评价内容系统性。评价的内容,不再单纯关注科学知识,更重视科学探究的过程与方法、科学能力、科学精神、科学情怀。

(2)评价目标导向性。评价的目的不仅是区分好坏,更重要的是促进学生主动向培养目标去努力,起到导向的功能。

(3)评价方式多元化。由单纯重视纸笔测验向综合运用多元化转变。把纸笔测验与活动表现、学习档案袋、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结合。

三、科学素养学分认定

高一、高二每个学期参与学习院士“1”课堂等科学报告平均二场,累计时长不少于16小时,学校校内提供的专家报告内容将超过学生必选时长的二倍以上,学生只要根据自己爱好选择相关专题,完成学校规定的学习要求,鼓励多选并倡导参加校外的学习活动,在校外参与的学习活动只要能提供相关证明学校同样认可。待学习完成后自己提出申请,提交学习计划表、考勤记录卡、听课笔记、学习感悟,学校有关部门认定通过后将获得学校认定的1个科学学分。

四、江苏少年工程院院士遴选

1.获得高中生科学素养合格证的要求

一是高中三年内完成五个“一”,即一篇科学论文,一件科学作品(小发明、小制作),一次科学调查,一次科普推广,参加校级及以上的一次科学竞赛(参加展示);二是完成一个科学学分(完成18学时的科学专题学习);三是完成科学素养测试平台的网上考试并达到合格及以上。达到上述所有要求后学校将颁发科学素养合格证。

 2. 江苏少年工程院院士的申报

①获得高中生科学素养合格证;②参加一次国家级以上科学项目的研究工作;③获得国家认可的科学类竞赛省级二等奖以上一次;达到①基础上同时满足②、③中的一条,经自主申报,经专家组考核通过,成为江苏少年工程院院士。

THEEND
打印文章 关闭本页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