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教学教研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学教研

“我读故我在”——“五四”青年教师共话阅读与成长

日期:2023-05-05 来源: 作者: 浏览:
A- A+

什么是青春?是年轻?是风华正茂?是朝气蓬勃?是人们羡慕的各种美好!五四青年节,思益读书社中的一群青年教师们齐聚南京一中南校区图书馆,以另一种形式展现青春的美好——读书和思考!

 

全景

让阅读支撑我们的教育生命·校长荐书

   “人间四月景,悦读正当时。”今年四月,为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助力广大教师专业发展,朱焱校长向南京一中的青年教师们们推荐了以下书目:

李镇西《做最好的班主任》、宗白华《美学散步》、爱因斯坦《我的世界观》

 

共读一本书,共话一份感悟

夏新宇老师《我的世界观》

 人的价值在于人的独立思考和行动。

当今社会教育的问题过分夸张意识和对于成功的顶礼膜拜,要正确理解竞争和成功,追求个人的可持续发展,注重品格和道德修养。

李梓菁老师《做最好的班主任》

QQ图片20230504191751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班主任工作是一项甜蜜的事业。

班主任应该成为伟大的思想家和哲学家,悦纳学生、成长自己。

姚凯博老师《美学散步》

思考美从何处寻?美与语文课程之间的关系?

营造老师、学生和文本共同构成的课堂空间,追求生命价值,以美感召人。

 

曾经的“青年”人相伴随行:优秀骨干教师的分享与阅读指导

白晶老师

要从科学的经典著作中获得智慧和灵感;要追求原始文献的阅读;要兴趣广泛,对艺术美感的追求如吃饭一样。

 

包旭东老师

如果我们的阅读不能和专业一齐,我们的阅读很可能不是真正的阅读。

 

魏荣葆老师

图9

落叶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在读书上做学生的共读者。

 

师生同频共读,碰撞思维的火花。

本次的“共读一本书”读后感征文活动共收到作品85篇,由南京一中教师发展中心精选出14篇。

会上,陆芷茗副校长宣布了获奖名单,他们是:

包旭东 邵佳佳 郭萌 赵昕 常悦 肖钰敏 姚凯博 吴若晗 徐缘 马静怡 夏新宇 孙楚清 袁阿潭 白晶

图10


   这些获奖作品正在图书馆一楼以海报的形式进行展示。陆校还提到,在图书馆也展示了一些学生的读书感,希望老师们能多去转转,看看同读一本书,师生之间究竟碰撞产生出怎样的思维火花!

   

海报展示1

海报展示2


朱焱校长寄语青年老师

在青年人的节日里,选择用读书这个方式致敬节日、庆祝节日,充满了对读书的敬意。而作为青年教师,因为职业、因为兴趣,与书之间的互动增加了一种天然有之、必然有之、自然有之的联系。

那应该如何读书呢?朱校向在座的老师们提出了几点他的期望:

图11

一、要抓紧时间、千方百计读书。只要热爱一切皆有可能。凡得空闲,皆可读书。

二、要呼朋引伴,注重主题读书。让南京一中的“思益读书社”“书院夜话”读书活动更具计划性、更具开拓性。

三、营造氛围,繁荣读书文化。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学校就是要通过读书学习营造良好的学风,培育时代的人才。

 

最后将朱校长送给青年教师的三句话也送给手机屏幕另一端的你:

天下皆知取之为取,而莫知与之为取。——南朝·范晔《后汉书》

学之广在于不倦,不倦在于固志。——晋·葛洪《抱朴子·崇教》

要总使现在的我不复是过去的我,今日的我不是昨日的我,日日进化,自强不息。——宗白华《美学散步》

 

本次读书活动为参与老师们提供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由朱焱校长主编,搜集了南京一种共22期“院士一课堂”实录的书籍,书名就是《院士一课堂》。在这本书里,你可以读到人工智能的奥秘、“天问一号”的火星探测之路、美图秀秀背后的秘密...

院士一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上讲到“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

作为青年教师的我们更要在不断学习反思中提升专业素养,完成立德树人这一光荣使命。

一本书有它的最后一页,本期的阅读分享活动就到这里啦!

但阅读没有尽头,期待下一期更精彩的分享!

(撰稿人:李梦莹)

 

THE END
打印文章 关闭本页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