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生物课程基地

聚焦能力培养的一轮复习课

日期:2023-04-26 来源: 作者: 浏览:
A- A+

2023年3月15日,我校生物组高凯老师执教一堂学带展示课《动物细胞工程复习课》,这是一节高三复习课,主要从动物细胞培养、动物体细胞核移植和动物细胞融合和单克隆抗体进行知识回顾、对点检测和拓展延伸。

课后研讨和深入交流中,吴教授对本节课进行了点评。吴教授充分肯定了高凯老师设计的学案脉络清晰、主题合理,对应课标不同层次的要求,使得各层次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立足点。作为一个成熟教师的课堂节奏,课堂师生互动中的拓展延伸,引入建模思维是值得点赞的。吴教授比较了二轮复习与一轮复习的教学定位差异,建议一轮复习重在知识全面性、能力基础性的地毯式复习,而二轮复习在于聚焦重点、易错点和痛点。专题如何选择,需要聚焦高频考点,同时通过表格、结构图等把基础知识梳理结构化。经典知识回顾要精选、讲透,善于挖掘高考题的命题立意。二轮复习的题目选择要有预测性、要有新意。近年来,科学阅读成为热点,这与分解训练、快速阅读、关键信息提取和整理以及模型和建模能力的要求密切相关。最后建议教师要善于观察和调动学生,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最后一公里”需要独立思考,每节课需要专门的“动笔”训练时间,通过学生的实际作答发现问题。对于在本学科有优势的学生在拓展延伸时多解读模式图。

吴教授的点评给参与听课和研讨的老师们很多的启发,促使老师们在教学中更加聚焦和有针对性。

pick1

pick2

_DSC5126

pick6

THE END
打印文章 关闭本页
分享到:
×

用户登录